傳統光源升級LED替換表

文章節錄來自幸福台灣

為什麼要汰換傳統燈具

一般提到的傳統燈具為白熾燈,其原型就是由愛迪生發明的鎢絲燈泡,白熾燈具有演色性佳、成本低廉的優點,一直以來被社會大眾廣泛地使用,但是隨著科技發展、製作燈具技術的進步,除了白熾燈以外,其實還有其他更好的選擇。
    
    這些選擇就是省電燈泡和LED燈,因為在發光效率和壽命上,白熾燈就遜色許多。發光效率高代表能將更高比例的電能轉化為可見光,而白熾燈的發光效率僅為省電燈泡的三分之一至六分之一;LED燈的發光效率也比白熾燈大上許多倍,甚至超越省電燈泡。壽命部份,白熾燈僅有1000小時,省電燈泡最長有13000小時,而LED燈更高達40,000小時。白熾燈在節省能源以及使用功效方面的表現遠遜於其他兩者,所以汰換白熾燈已經成為國際上的主流趨勢。
    
    省電燈泡以及LED燈是新一代的替代光源,在台灣一般也大多使用和省電燈泡發光原理相同的日光燈。隨著成本和產品特性不同,國內對於選擇哪種燈具仍有許多不同意見,LED產品的單價雖然最高,但他的光效、耗能以及壽命都比省電燈具來的有優勢,低耗能的優點讓它的減碳表現非常傑出,因此經濟部能源局也依不同的場所建議民眾可以改用更節能的燈具。

    在白熾燈逐漸走入歷史後,我們對於新燈具有了更多期待,科學進步能創造更美好的生活,而這部份對未來的美好想像更應該包含低碳節能的環保意識,在使用能源的同時,盡力減低環境傷害,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,從這個觀點進行比較,省電燈泡含有汞,容易造成環境問題,再加上LED燈具的排碳量最低、光效高且使用壽命長,因此在未來燈具的選擇上,應朝向全面換置成省電燈泡及LED燈炮。